这里是小透明画手Grover,主要产出原神和刀剑乱舞相关,偶尔掉落oc
PIXIV id=2046536
twi@nya_nyachan
涂鸦王国:user33651eWmQ0c
GGAC:233779
B站:https://space.bilibili.com/665854/dynamic
(原神相关产出都有固定授权对象,请不要私信或评论来问是否授权)

(双兼定+细川组)春画☆先生(四)(本篇完结)

大家好我终于诈尸了!(喂)

第一章地址

第二章地址

第三章地址

本篇到现在正式关窗!……虽然拖了这么久……

之后会有个堀川视角的后日谈,最近事多可能会迟些更新~

本章小夜正式登场!

☆会出现一边直播画黄图一边唱小黄曲的歌仙注意

☆死宅大佬小夜注意

☆歌仙和小夜笔名里的☆是有特殊含义的,这点后日谈里会解释

就是一个四月番《埃罗芒阿老师》paro的故事。主要出场人物全是死宅注意。全年龄一般向,没有腐向成分,文笔不好请大家轻喷~


天已经开始黑了。

和泉守在路上踽踽独行,手机被攥得有些发粘。

到底怎样向“他”开口呢?

正当和泉守纠结时,他的手机亮了起来。

“【春画☆先生向您发送了2条信息】”

会是什么内容呢?

少年修长的手指颤抖着,点开了聊天窗口。

 

“新的一章我看过了。梶叶,实话告诉我,这次的更新真是你写的吗?”

果然什么都瞒不过这个人啊。

“是我写的。编辑叫我这么写的。”

和泉守无力地在输入框里敲下这么一行。

肯定很蠢吧。网路那一边的“他”此刻是什么表情呢?

“我就说,这些操蛋的东西肯定不是你的故事。”画师秒回。

“你小子会写什么,不会写什么,合作这么久了,我心里又不是没数。”

“编辑当时是怎么说的?”

“卖气。我当时问他怎么改进,他说是卖气不足,必须加入这些。”

 “我其实也不想这么做……但没有其他选择了。”

且不说自己一个初出茅庐的作者有没有能力反抗编辑,就算没有这些要求,按照目前的关注度和读者评价,小说出版的梦想似乎也遥不可及……

“现在的故事,你自己读着觉得怎么样?喜欢吗?”

又是同样的问题。

够了。这些道理自己都知道。

没有任何铺垫的剧情转折,人物性格突然的崩坏,氛围向糟糕的方向发展,本来是热血题材偏要往多角恋爱方向写。

但是……

“被绑着写完全违背意念的东西,我能喜欢吗?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写不出读者爱看的东西,就不能实现当初的梦想了啊!

“写的东西只有自己感兴趣当然不行。但如果连你自己都不喜欢,读者看了又怎么会喜欢?”

“…………”

一阵凉风吹过,和泉守开始逐渐冷静下来。

“卖气?我个人现实中的工作也跟出版打交道。”

“现在纸媒不好做,我们也要考虑卖气,梶叶。但绝对不会突兀地加入商业要素,破坏作品的艺术性和整体性。”

“《动物朋友》你不是喜欢吗。它是靠你所说的那些东西成功的吗?”

平时总是意见不合吵来吵去的两人,只有在谈论这部作品时才会同时变得温柔起来,不时冒出“好厉害~”“好开心~”“你是喜欢鲸头鹳的friends呢~”之类的金句。

它可以算是业界的一个传奇。能在各方面都不被看好,面临绝境的情况下“逆袭”成功,靠的是……

“是质量。高质量,足够有趣的剧本。”

“这就对了。认真地讲好故事,并不意味着没有市场嘛。”

老师的语气逐渐缓和下来。

“你选择目前的题材,劣势有两个。”

“一是既然选择新选组,就意味着不管中间翻起什么水花,所有人的结局都注定不会美好,只要不改变历史。喜欢娱乐解压题材和HE的读者可能就自行跳过了,但总有吃悲剧题材的。你应该服务的是这部分受众,而不是一开始就不会点进来的人。”

“二是无论新选组还是高中生穿越,都是被前人玩了不知多少遍的题材了。虽然有些部分努力尝试写出了新意,但总体还是在套路化写作的框架之内。但套路化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失败的,《动物朋友》讲的故事总体也没什么新意,但是它把故事讲好,人物塑造好了,对于一个刚打开知名度的团队而言已经算是成功了。”

 

坐上回家的电车,和泉守的手指一次次划过手机屏幕,回看刚刚的聊天记录。

老师打了这么长的字,一定很麻烦吧。

明明有语音功能,为什么从来不用呢?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没解决。轻小说的主角要给读者‘代入感’,怎样才能让读者自愿代入一个一直在失去,最后也没有抓住什么的角色呢?”

对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来了一句反问。

“你作为作者,能说出主人公的悲剧之处在于哪里吗?”

悲剧之处?

 

——作为一个平成年代的高中生,忽然被拉进充满杀戮和悲剧的时代,还被安排了“成为土方岁三”这样的重任?

——恋人死了,助手也死了,一起并肩战斗的同僚们也相继死去了,剩下自己一个人战斗到最后也没能守护什么?

——穿越之前一直憧憬那个“浪漫”的时代,穿越之后才体会到战斗和死亡意味着什么?

 

不,都不对。

虽然很悲哀,但都没有触到主角悲剧性的核心。

等一下,既然主角是从未来回到过去的人——

那么他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在打一场彻头彻尾的败仗。

知道池田屋一战的结果,知道冲田会死于肺痨,知道近藤什么时候在哪里被斩首,知道新选组的力量无法抵抗时代洪流,知道离自己作为土方岁三死去还剩多少天,每一天都过得像倒计时般煎熬。

但是知道又如何?对即将到来的未来一无所知的队友,以及真正的“土方岁三”,和他比起来无疑是幸福的。

 

“知道一切,但又无法改变什么。”

“就算作出与历史相悖的选择,也无法修改大家的未来,因为电影里面没拍if结局啊。”

“明明不断被提醒只是幻梦一场,却还是在战斗和日常中和大家建立了深刻的羁绊,越是认真,生离死别时就越是痛苦。”

“但就算什么也抓不住,就算早已预见了结局,也要沿着偶像土方岁三曾经走过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因为无论好坏,历史就是历史。”

 

“这就对了。”

老师少见地给予了赞许的回复。

“既然小说的主线和主要矛盾明确了,那接下来该做什么,不用我说了吧?”

“可是编辑会同意吗?”

“你不用担心那边,用心写你的故事就行。”

我的故事。不,是土方岁三先生的故事。

和泉守转头看向书架,漫画与DVD之间摆着一台已经积尘的kindle。

 

过了两天,之前更新的一章被悄悄地删掉了。

与此同时,暗恋和泉守的女生们开始不安起来。

她们发现,往日偶像经常出没的地方,最近似乎很少能蹲守到他的身影了。

更奇怪的是,平时寸步不离的堀川国广也没跟在他身边。

偶像的行踪忽然变得神出鬼没,难道是有了——

 

“找我们有什么事?”

剑道部教室内,清光和安定一脸疑惑地打量着突然造访的不速之客。

“哦,就是来观摩下。”黑色长发扎成一束的少年故作轻松地解释。

“前两天看了个关于剑道的纪录片,开始对剑道有点兴趣了,所以来找你们稍微了解一下。”

“这样啊。”

身材娇小的少年们表情变得柔和起来,开始穿戴护具。

“剑道呢,是从武士时期发展起来的一门体育运动哦。在现代虽然已经不再实用,但可以提高眼力、步法、应变能力,所以多多练习还是有好处的呢。”

大和守安定讲到兴奋处,用手在空中比划起来。

“没人要听这种东西啦,安定。维基百科上都写了。”清光双手抱在胸前,有些无奈地劝道。

“你们接下来要练习了对吧?我能在一边看着吗?”和泉守走向队员们休息的区域。

“随便咯。要跟你粗略地讲一下基本动作吗?”

清光穿戴完毕,紧随和泉守身后走向练习场中央。

和泉守摆摆手盘腿坐下,“不用了,谢谢!我来之前已经稍微做过功课了!”

“那就开始吧。”安定走到清光对面摆好姿势。

教室内回响着竹刀相互碰撞的声音,和笔在纸上沙沙走动的声音。

和泉守一边细致观察着两人的练习动作,一边拿出一个小本子开始记录。

“话说你们俩,比试时就像对着镜子挥刀一样呢。”

二人停下来休息后,和泉守感慨道。

“是吗?果然我们都受同一位老师影响很深呢。”清光转头望向安定。

安定笑着搭上清光的肩膀,“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容易找到剑术上不足的地方。”

和泉守笑了笑,埋头把这段话也记录下来。

 【你懂得从现实存在的人里面找原型,这样很好。但你对他们的描写仍然流于表面,感觉像衬托主角的背景板。】

——所以还要更细致地刻画大家,让他们的形象更加生动传神,仿佛是自己身边真实存在的人一样。

 

陆奥守吉行觉得自己前面的人似乎脑子不太对劲,或者受了什么刺激。

“本大爷想拜托你一件事!”

讨厌的家伙此刻正双手撑在他桌子上,脸的距离近到几乎要跳“贴面舞”。

这是拜托人的态度吗?但更让人火大的还是委托的内容:

“我如果上语文课和历史课时再走神,或者睡觉的话,就麻烦你扎我一下!”

“笔尖也行,圆规也行,只要能把我扎醒,怎样都好!”

少年英俊的脸上,表情异常认真。

“哈?和泉守,你小子居然也有开窍的一天?开始学悬梁刺股了?”

“对啊!就悬梁刺股你不爽吗?”

“等一下等一下!”陆奥守举手叫停了得瑟的对方,然后低头沉思了几秒。

“怎么了?”和泉守依旧一脸天真。

“你小子该不会……”陆奥守抬起的脸上已经带上了怒色。“是想故意骗俺这么做,然后反咬一口,去报告老师俺欺负你吧?!明摆着的坑俺才不会跳哩!”

居然被如此误解,和泉守的脸瞬间急成了番茄红。

“你担心我骗你的话,扎我屁股总可以了吧!”

“哈啊?!”

“我还不至于有脸在老师面前脱裤子展示伤口!”

“这提议不错!”陆奥守兴奋地一拍手,“成交!”

 

语文课上,课程内容和莺丸老师讲课的语气一如既往地催眠。

“哎哟。”

一声压抑的呻吟小小地撕裂了全班昏昏欲睡的气氛。有几个人转头看向声源。

“啊哈哈哈,没事没事。凳子上有个钉子冒出来了。”

和泉守打着哈哈应付这些关注的目光,顺便用眼角的余光狠狠剜了身后的人一下。

身后飘来欠揍的声音。音量虽然压到最小,和泉守却每个字都能听清。

“嘿嘿,醒了没?没醒再来一下?”

和泉守立马坐直了身子,用肢体语言表示不必。

自己要求的待遇,流着泪也要享受。

为了屁股不变成蜂窝,还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听课吧。

【用词单调,文笔幼稚,说白了是缺乏语文素养。写出漏洞百出的历史小说,上历史课一定走神了。】

——要写大家爱看的文章,就得打好语文基础。既然是历史题材,还得恶补历史知识,以免产生扣印象分的bug。

不过他怎么知道自己还在上学?嘛,可能是因为之前暴露知识面了吧。

 

图书馆里,管理员被面前码成一摞的“书山”吓了一跳。

“我要借这些。”

日本近代史,西方近代史,世界服装变迁史,幕末历史,诸如此类的书几乎堆成一座小山。

比这些书更可怕的是,将这座“书山”放在自己眼前的,竟然是闻名全年级的吊车尾学生和泉守兼定。

“要在两周内归还哦。”管理员一边登记一边程式化地说着,笔尖随着语气微微颤抖。

“那个……不好意思,能问一下您为什么突然要借这么多吗?”

“历史摸底测验要开始了,想抓紧复习一下。”黑发少年弯腰抱起“书山”,大步流星地离开了。

管理员呆呆地望着和泉守消失的方向,差点忘了要帮后来的人登记。

虽然算是临阵磨枪,但这对于之前连这份心都没有的人来说,已经很不可思议了。

这难道是现实版的“垫底辣汉”?

【安排外国人角色的初衷仅仅是为了卖萌吗?因为‘金发美少女好看’这样的理由?】

当然不是。

【要表现的是日本当时面临的民族危机,以及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碰撞。】

【一个十岁出头,对新鲜事物好奇心旺盛的外国少女,面对一片陌生的新大陆,以及这片土地上与母国迥然不同的文化,会如何探索以及适应这里?和已经对日本印象固化,抱持偏见与优越感的长兄之间又会产生怎样的分歧呢?】

——所以应该让她与日本本土文化之间擦出火花,而不是和主角。

要像《异●迷宫的十字路口》那样,细致地描绘两个世界的文化落差。无论是外在的衣食住行,娱乐方式,还是内在的待人接物,生活习惯,对时代变革的态度,这些地方抓得严谨了,对人物魅力乃至整部作品都是重要的加分点。

还有什么比一个西洋金发美少女穿起华丽的振袖和服,和本土孩子一起玩起剑玉,对日本文化和武士道精神从一开始的好奇,到理解,最后从内心产生认同更加迷人的呢?

 

走出图书馆没多久,和泉守抱书的手臂便开始颤抖起来。

“果然拿得有点多哇。”和泉守心里开始暗暗后悔。

要是国广在就好了。

现在还勉强拿得动,但这个状态真的能撑到车站吗?

“兼先生,我来拿一半吧。”

幻觉吧这是。国广的声音不可能出现得如此及时。

现在可不是想着依赖国广的时候。和泉守继续向前走去。

“兼先生!”

一个娇小的身影从和泉守身后蹿出,径直拦在了他面前。

和泉守一瞬间瞪大了眼睛。“国广!?”

“我来吧,兼先生。”堀川像往常一样干脆地分走了和泉守的一半“书山”。

“兼先生最近做的事,我都看在眼里哦。看来兼先生终于开始认真反思了呢。”

“你小子啊……”和泉守忽然觉得鼻子一酸。

“今后还请多多指教了,兼先生。”堀川转过身,与和泉守一前一后前往校门。

 

“国广,我现在忽然觉得,我那个表叔之定当初说的话,并不是没有道理。”

一度分道扬镳的两人,此时又愉快地并肩走在放学的坡道上。

“嗯?你是指?”堀川抬头看向和泉守。

“他说让我好好地多听几堂语文课。我当初以为这句话是恶意的讽刺,还跟他翻了脸。”

“但写得越多,我就越意识到他当初的话有多么正确。”

“最痛苦的就是,心里所想的场面明明宏大壮美,下笔却像挤牙膏,半天挤不出漂亮的字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书读得太少,肚子里没有几滴墨水,自然写不出好文章。”

堀川没忍住哈哈笑起来。“所以特地借了这么多书,为了补补肚子里的墨水?”

“对,就是你想的那样。”和泉守有点不好意思地偏过了脸。

“我还有一个问题。”堀川并没打算就此放过和泉守。

“兼先生是怎么劝说编辑改变主意,支持原本的故事的呢?”

“编辑啊……换掉了。”和泉守转向堀川说道,“这次是那家伙的功劳呢。”

“哎?老师在网站有熟人吗?”

“据说是当初一手培养他的前辈,因为某些原因跳槽到这家网站。那家伙就跟他打了招呼,拜托他来接手我的小说。”

“老师的前辈…应该是很厉害的人吧!他的监督风格如何呢?”

和泉守叹了口气。

“除了话少些以外,完全是那家伙的翻版。吐槽的犀利程度丝毫不输,真是有其师必有其徒。”

“而且这位前辈好像很忙的样子,基本做不到马上回复。他对我的要求就是:不准犯低级错误,要自主找资料检查,自己纠错后再发给他看。”

“【听好了!这位前辈家里事情很多,要照顾生病的亲人,所以没时间像我那样面面俱到地指点你,但也会尽他所能让你学到东西。你可要礼貌点,不准随意顶撞他!】那家伙是这么警告我的。”

“这样啊……”堀川点了点头,“我倒是觉得,比起老师那种一丝不漏的纠错,这种方式更加锻炼兼先生的自主能力呢。”

“兼先生今晚到我家来,我们开读书会吧!”

“好久没去国广家了!”和泉守精神一振,“最近买了什么新的漫画吗?”

堀川脸上露出一丝狡黠,“是要监督兼先生把借来的书看完哦。”

“什么!国广你也!”

“既然都连累了我也跟着搬书,如果不认真看完的话,我是不会原谅兼先生的哦。”堀川笑着加快脚步往车站跑去。

“等等啊!国广!你知道我走路慢的!”

和泉守只好抱着重量不轻的书籍,上气不接下气地追赶青梅竹马的脚步。

……看来,这次书真的拿太多了啊。

 

距离评奖已经很近了。和泉守正滚动着鼠标察看评论和收藏。

【看头几章时不理解为何会有这么高的人气,然而看下去就知道,作者的写作水平是跟着主角一块成长的。文笔,剧情,人物都日渐羽翼丰满真是太棒了。】

【作为少有的从连载初期追的人,看到目前这个情况总觉得有点嫉妒……好吧我承认一开始是被画风吸引的,但能逐渐感受到文手也在努力。虽然有点套路,但是写得不坏。】

【本来以为又是所有妹子都爱上主角的套路,但是出乎我的意料,每条感情线都各有特色!这么好的文追定了!】

 

和泉守默默地把这些评论以及可观的收藏数截了屏,发给了三个人:堀川国广,春画☆先生,以及新编辑:复仇☆少年。

“恭喜兼先生!看来离出版梦想已经不远了!”堀川一如既往地秒回。

“其实到了现在这一步,我觉得出版已经不重要了。”和泉守轻描淡写地回道。

“哎???!”

青梅竹马少见地打出好几个问号和叹号。

 “其实和你吵架那天晚上,我好好想了一番,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写这篇小说。”

 

自己一定要去实现的梦想,究竟是什么?

——在赛事中获得新人赏,然后出版,向世人证明自己擅长写作?

才不是呢。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时,忽然看到了之定当初送我的kindle,于是想起来了。”

“是因为我崇拜土方岁三,想好好地讲一个关于他的故事。”

 

小学时期,和泉守跟着家人追大河剧,最喜欢的就是土方岁三这个人物。

那个人又帅气又有本事,是平凡人逆袭的传奇,奈何时代的洪流并非一人能阻挡。

那个人真厉害啊。想回到那个时代成为追随他的人。

看多了描写土方岁三的作品,还不到10岁的他也跃跃欲试,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偶像土方岁三》。

现在想起来,那简直是黑历史,幼稚啰嗦的语言充满全文。谁知却被老师选中参加作文大赛,得了一次优秀奖。

人生中头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文学领域获奖,奖项虽然不大,但足以让那个平时严格的表叔喜笑颜开。

当时歌仙刚刚参加工作,听闻这个消息,大方地用第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kindle送给他。

“用这个多读一些书吧。你有写作的才能,好好努力的话,将来能成为作家也说不定哦。”

那个时候,一直高高在上,给人距离感的他,居然亲切地抚摸了自己的头。

虽然那台kindle不久之后就被自己用来看漫画,后来又束之高阁积满灰尘,但一直被和泉守摆在书架上显眼的位置。

“我将来会写一本土方先生的书,给好多好多人看,让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多棒的人!”

当初许下豪言壮语的小小的自己仿佛就站在眼前,用清亮的眼神审视着电脑前的自己。

“你写的是你崇拜的那位土方先生的故事吗?”

每当意识到这一点,下笔便丝毫不敢有所怠慢。

 

“兼先生成长了很多呢。让我大吃一惊。”

“放心吧,无论出版与否,头号书粉堀川国广永远与兼先生同在!”

一如既往安心与信赖的国广。和泉守对着屏幕傻笑起来。

“好了我要睡觉了!明天还要历史考试呢,最近灌进的知识能派上用场就好了!晚安!”

 

和堀川聊完,老师的牡丹花头像右上角也跳出了信息通知。

一张干净简练的黑白线稿,是挥刀冲刺的小说主角。脸上神情意气风发,身后马尾羽织飞扬,生动到仿佛下一秒就要从屏幕冲出来一般。

下面是一行清丽的手写字:“加油!继续进步!祝明天考试顺利!”

好好好,承您贵言……不对!这个人怎么知道明天自己要考试?

算了不思考这个问题了,抓紧睡觉吧。

 

第二天和泉守起床时,才看到编辑给他的留言,显示时间在凌晨两点左右。

“继续保持。越来越让人放心了呢。”

就只有这么一句话。而且这语气算什么啊,就像好久以前就认识了一样。

话说这么晚吗……真的辛苦他了。

 

“和泉守,你小子是不是应该请俺喝杯咖啡?”

陆奥守吉行抓着刚下发的成绩单,脖子伸得老长,几乎贴到和泉守颈侧。

“哈啊?”

和泉守表面上淡定得头都不回一下,其实心里紧张得根本不敢回头。

莫非这家伙知道了自己写小说,还在上章把他炮灰掉的事?

“你的成绩进步挺明显啊!”陆奥守咬牙切齿地说着,把手里的成绩单攥成一团,“倒是俺上课时还要顾着你,搞得俺这次下降了两名你知道吗?”

搞什么啊原来是这样。和泉守绷紧的肩膀顿时放松下来。

“那还真是对不住啊!放学一起去星●克好了?”

和泉守站起身拿出不算丰满的钱包,后者恐怕又要再经历一波瘦身了。

    

“兼先生!”

结着一层水雾,触感冰冷的杯子刚拿到手,门外就传来了熟悉的叫声。

“国广叫我呢,我走了。”和泉守丢下开始享用饮料的恶友,转身大步流星地走出星●克大门。

刚出门,堀川便一把拉住和泉守,在路上飞跑起来。

“国广!怎么了?”跟不上青梅竹马的奔跑速度,和泉守开始气喘吁吁。

“看来兼先生还不知道啊。”堀川的语气中带着笑意,“那就留到回家再说吧。”

 

“国广,你让我看什么啊?”

被强行按在电脑椅前看堀川操作的和泉守有些焦躁,心中开始隐隐有种预感。

堀川打开那个再熟悉不过的网站,直接点开首页的大赛获奖结果公示。

 

【新人赏:《前进!夜明前的浅葱色》作者:梶叶】

 

“我不会又是在梦里吧?”看着这个结果,和泉守直接掐了一把自己的胳膊。

好疼,疼得眼泪都出来了。

“是真的。兼先生,恭喜获奖。”

刚才那一下怕不是掐到国广了吧。他的眼睛也同样湿润哦。

 

啊,电车已经到站了呢。半年多的经历,遇见那么多的人和事,想起来似乎也就是十几分钟能过完的。

那位对自己诸多不满,又给予诸多支持的“春画☆先生”,真是个奇妙的人呢。

对了,要去国广家拿自己委托的两本书。和泉守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自己家的对门。

 

“这是您要的!我叫店员好好地包装过了!”堀川把一个精致的纸袋递了过来。

和泉守却没接,而是紧盯着堀川身后的方向。

“国广。我记得我目前出版的书只有两卷。”

“嗯,是的!怎么了兼先生?”

“同样的书你买太多了吧国广!!!整个书店的存货都被你买走了吧!!!”和泉守指着地上那一摞摞刚拆掉牛皮纸包装,还没来得及整理上架的“书山”吼道。

“那个嘛。同一套书买多份,分传教用,收藏用,实际用不是宅圈规矩吗?”

“那也远远超量了啊!!!虽然贡献销量很感谢但也要考虑其他粉丝的需求啊!!!”

“书店老板乐坏了呢。头一天上架就卖到断货,正好是个可以大炒特炒的话题,会有更多人对书产生兴趣的。”堀川扶着尚且一脸震惊的和泉守坐到桌前。

“这是之前约好的,更大的蛋糕。”

一看就是特意定制的蛋糕上面,用红色果酱写着“谨贺出版”的字样。

堀川开始逐一点上蜡烛,和泉守则举起手机拍了个小视频,转发给了画师和编辑。

“老师们对我一直以来的教导和支持,非常感谢。”

这么大的喜事,知道并为之庆贺的却只有四个人,还有两人不便到场。

这就是死宅,避人耳目地做着自己所爱的事情,默默做出成绩却不足为外人道。

啊啊,多么快乐而又悲哀的人生。

“兼先生,明天是周末,不如我们一起出去玩吧,再叫上篮球部的同学们跟陆奥守同学。”

对啊!明天是周末。

“不了。明天我要独自出门一趟。”

对和泉守而言,还有一件约定了却还没兑现的事。

 

漂亮的纸袋被紧张的手渗出的汗液弄脏了,真可惜啊。

和泉守现在正带着自己的作品,站在那座他发誓再也不会来的房子门前。

来之前没打过招呼,不过以之前对他的了解,这个时间点他一般都在。

相见之后该说什么开场白合适呢?还是直接把东西往他面前一扔比较霸气?

“唰啦——”

正当此时,门忽然自动在他面前打开了。

和泉守愣住了。

他并没有在他所熟悉的高度见到那一头紫色卷发,和与自己有几分相似的漂亮面容。

和泉守的目光向下找去,终于在腰的高度发现了一头似乎有攻击性,扎着双马尾的蓝发,再下面是圆圆的脸庞和一双不太友好的三白眼。

“哎?我找错门了?”

和泉守四下张望,这里如此规模的建筑就只有歌仙一家,不会错的。

怎么会有小孩子在这里?

“你没找错。我认识你,歌仙的侄子,和泉守兼定。”

个头矮小,目测正在上小学的男孩,以波澜不惊的语气缓缓开口。

“你还知道我?你和我表叔之定是什么关系?”

“我叫小夜左文字,跟歌仙是旧友。今天难得不忙所以上门拜访一趟。”男孩退到门的一边,对和泉守做了个请进的动作。

歌仙还有这种忘年交吗?还是很久以前认识的?他从来没听说过。

“那……我表叔现在在干吗?”和泉守在自己熟悉的位置坐下。

“他还有点工作要收尾。你先在这坐着,我去给你倒茶。”叫小夜的男孩转身走向厨房。

末了似乎想起什么,补充道:“不要去打扰他。”

望着小夜离去的瘦小身影,和泉守逐渐皱起眉头。

跟这孩子碰面绝对是第一次,确定,一定以及肯定。

可为什么总觉得,以前在哪里见到过他?

 

小夜的身影刚消失在走廊尽头,和泉守的屁股就开始不老实了。

潘多拉魔盒这种东西,说白了就是为了让人打开的。

有什么比专心工作时突然“咚”一声丢进来的“重量炸弹”更具有惊吓效果呢?

和泉守悄无声息地拎起纸袋,蹑手蹑脚地接近歌仙的书房。

好像有什么歌声。是从歌仙书房的方向传来的。

文艺类工作开点作业bgm很正常。也正好给自己的“惊喜”行个方便。

距离越来越近了。随着书房的门出现在眼前,歌声也越发清晰。

是歌仙在哼着什么曲子。但并不是他认知中的高山流水之音。

怎么说呢……应该是“同类”的歌声吧。

“紧紧地抓住你的心~夺走你的一切好了~男人都是单纯的生物呢~靠近吧,摇晃吧,大的你就喜欢吧?”

难道自己幻听了吗?那个家伙怎么会喜欢这种和风雅丝毫不沾边的东西?

既然都走到这一步了,当然是要把门打开看个究竟了。

努力不发出声音,将纸门拉开一条缝隙。和泉守猫腰贴上去,试图用一只眼睛捕捉屋内的光景。

下一秒,他便受到了火星撞地球级别的剧烈冲击。

屋里光线有些昏暗,靠墙摆着几个三米左右的大玻璃柜。虽然影影绰绰看不清具体内容,但其中一个很明显装满了ACG人物的手办。另外几个柜子里充填得满满的内容,看形状和大小,应该是不计其数的BD盒子和漫画单行本,画集之类的。

而这些物品的主人,也就是一向清高而风雅的歌仙本人,正戴着耳机坐在宽大的工作台边,愉快地哼着“欧派欧派,欧派欧派超级大”之类羞耻的歌词。他正专注地盯着屏幕,看不清脸上什么表情,手上则运笔如飞地画着什么。

借助超大的液晶屏幕,和泉守轻易地看到了歌仙的工作内容。

一位长发用红丝带扎起的武士,和一位衣服半脱,酥胸半露的美艳花魁,二人正在画面上进行着作为生物最原始的行为。

新选组的羽织和衣物胡乱地丢在一旁。武士头颅低垂,脸上表情隐忍到极点,姿态像是受了挫折的男孩在母亲的怀里寻求安慰。花魁神情妩媚中带一丝悲哀,看似配合却略有貌合神离之感,眼神空洞地越过武士的肩膀看向天花板。

和泉守每一个毛孔都释放出逃走的讯号,却连一根手指都无法动弹。张嘴想叫,却又叫不出来。

不是因为春画的美丽和哀伤将他迷住,而是如果他没看错的话,这两个人物,他是认得的。

武士是穿越成土方岁三的高中生阿泉,花魁叫阿次,是他的小说《前进!夜明前的浅葱色》中的男女主人公。

而这张画的构图,正是他两天前作为甲方,委托给合作画师“春画☆先生”的。

那位对他既挑剔又慈爱的老师。

即使被气到也会一丝不苟地完成委托的老师。

知道他具体身份和考试具体时间的老师。

从来只打字不用语音功能的老师——

倏然间,和泉守的嘴被一只小小的手从后面捂住,行动亦被钳制。

“冷静点,别出声。”小夜压低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被他发现的话,我也不能保证你的死活。”

一动不敢动,大气也不敢出的和泉守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被小夜拖离那块常人不应涉足的区域的。他只是惊讶,一个细胳膊细腿的小矮子,竟然有如此可怕的力气和如此专业的手法。

 

“你也都看到了。”

和泉守低垂着头,双手握拳跪在榻榻米上,表情僵硬,不敢抬头对视对面的少年。

意外的是,对方只是轻抿了一口茶,然后再次缓缓开口。

“春画☆先生——一直以来跟你合作,帮你画封面和插图的人,就是你的表叔歌仙。”

“哎?我写小说的事你也?”

和泉守猛然抬起头,正好对上小夜那利剑般的眼神。

“当然。我就是你的现任编辑,复仇☆少年。”

外表年少,实际成熟的小夜无声地放下茶杯。

“和泉守兼定,或者现在应该叫你梶叶。”

和泉守唯有再次低头扶额的份。

接二连三的重磅炸弹,已经炸得他找不着北了。

眼前这个怎么看都不满十岁的小孩,或者矮子,居然就是那家伙已经退隐江湖的前辈——

【什么童工?这分明是成年人!】

等一下。终于想起来了。

怪不得看到他的第一眼就有种莫名的既视感。

这张脸的确见过,只不过不是在三次元。

“你,你,你不就是……”

和泉守努力地想说什么,但张开嘴就是组织不出像样的语言。

“没错。被歌仙当做原型画过很多次的人,也是你小说主人公的初稿。”

像是能看穿他在想什么一样。这位前辈果然是不简单的人。

“当初那孩子忽然急着联络我,‘我前些天跟我侄儿吵架,话好像说得有些重了。我该怎么道歉呢?’他是这样说的。”

“他说本来以为你只是说空话,没想到你还正儿八经地践行起来了。至于小说本身,除去一堆错字,病句和bug,构思和内核居然相当不错。”

“我当时就说,比起没意义的口头道歉,给侄子正在做的事提供点实际的帮助会更好。”

“‘太感谢小夜前辈了!日后我会报恩的!’那孩子当时很高兴的样子,自作主张丢下这句话就下线了。”

……原来这就是当初“人设之争”的原因吗?

“那件事算哪门子报恩。一个长得像我的人没事就作歌一首,【梅花啊梅花,你果然是梅花】,看了都想打人好吗。”

小夜前辈说完,再次捧起茶杯呷了一口。

 

脚步声从走廊传来。

“我画完了!小夜前辈……哎这不是和泉守吗?”

藤紫色的身影出现在二人面前,见到和泉守之后便立刻关上话匣子。

仿佛离开那个可怕的房间,便从死宅自动切换为出身良好的杂志社编辑,那个对人三分疏远的风雅男子。

“和泉守,来多久了,跟小夜前辈打招呼没有?”歌仙拉下脸说道。

“这孩子刚进门,找你有事。是很有礼貌的孩子呢。”

小夜前辈,其实是个温柔的人呢。

“刚好到饭点了。和泉守,要不要跟小夜前辈一起留下吃个晚饭?”歌仙走到流理台前开始系上围裙。

率先响应的是小夜前辈,“我没问题的。今天江雪兄长顶替我照顾宗三兄长,叫我好好放松。我可以留得晚些。”

“和泉守你呢?”歌仙回头,目光落在和泉守身边的纸袋上。“是带给我的东西吗?我看一下。”

猛然抓起纸袋,和泉守瞬间从榻榻米上弹起来。“啊啊啊不用了!我没什么事!这个点要回家复习了!”

耳根烧得发烫,和泉守再一次转身迅速拉开纸门,仿佛一只小鼠,从两只玩弄他于股掌之中的老猫身边仓皇而逃。

 

直到电车车门从身后关上,和泉守兼定才稍稍冷静下来。

拿出手机打开Line,点开那个熟悉的牡丹花头像。

那张方才见过的插图已经以完成截图的形式,静静躺在未读信息中。

 “完美。老师辛苦了。”

和泉守用冒着虚汗的手颤抖地打下回复。

“合作这么久以来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即使这样也愿意认同并支持我,我想对您郑重地说声谢谢。”

和泉守犹豫再三,在手机上又打出一行字。

“我有个不情之请。我可以知道老师您长什么样吗?”

几乎毫无意义的问题。按下发送键时,和泉守不禁苦笑。

“我吗?我啊。”

画师回复了这么一条,随后又安静了。

五分钟后,新的消息跳了出来。

一张豆腐块大小的自画像,洗练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体型圆润,神态和蔼的秃顶大叔。留着小胡子,戴着面积占脸一半的眼镜,穿着快被肥肉撑爆的格子衬衫。

是主流认知中邋遢油腻的“死宅”呢。

“我就长这样。没什么好看的。”

和泉守玩味着这两条回复,轻轻勾起了嘴角。

“真巧呢,我也是一样。一边丑陋地在现实中挣扎,一边努力地创作以展现心中的美好。”

“我们什么时候能在线下见一面就好了。”

发送完这条信息,和泉守便退回主界面点开堀川的头像。

“国广,我对小说未来的走向有点新想法。”

“太郎同学恐怕要从大boss降格成小boss了。我最近发现了更适合当大boss的人物。”

“哎?是什么样的人呢?”

“我说的这个人呀,其实已经出场过了哦。”

和泉守抬起头望着车窗外的火烧云,露出了傻乐的表情。

——就是那个之前惨死的春画小贩呀。

这样的人不让他当大boss,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

(本篇完结)


小捏他集:

《动物朋友》:就是传说中的准社会现象级动画兽娘

鲸头鹳梗:至于为啥把这个人物单独拎出来,可看动画第六回

垫底辣汉:有村架纯主演电影《垫底辣妹》的性转说法

《异国迷宫的十字路口》:武田日向作漫画,讲述一个日本少女在法国的生活,各种细节非常有趣

歌词部分:防和谐请点这里

俳句部分:出自《幕末天狼传》日替

评论 ( 13 )
热度 ( 7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over.Y | Powered by LOFTER